New World Build for Good

  • Create tomorrow’s housing solution today

    建好生活 築構未來

  • 「企業的力量,體現在關心與回饋社會。」

    新世界建好生活主席鄭志剛

我們是商界領導的非牟利房社企*,由新世界發展創立,透過研究、倡議與先導項目,尋找中短期房屋措施及長遠方略,多管齊下紓解香港房屋及土地供應等問題,令香港成為一個更宜居的城市。

*「新世界建好生活」是根據《稅務條例》第88條獲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稅局檔案編號 91/18537)

Reimagining Hong Kong’s housing solution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欲解決深層次問題,須具備創新思維;要衝破樊籬關卡,須取得社會共識;讓市民盡早受惠,就要坐言起行。新世界發展過去一直關注香港房屋及土地問題,透過推出各種創新方案,多管齊下,回饋社會,實踐集團對「環境、社會及企業管治」(ESG) 的企業可持續發展理念。「新世界建好生活」房社企期望集合各界力量,目標地盡其用,讓基層及年青一代居有所安,建構共活社區,令生活更充實精彩,實踐「創造共享價值」的精神。

我們的願景

  1. 探討創新房屋模式,讓更多香港市民可置業安居,共享社會發展成果
  2. 研究創新可行的土地與住屋方案,促進政府、商界及民間多方共贏
  3. 建構快樂共融的社區,提倡全方位軟件支持
  4. 快速靈活地應對社會挑戰,令香港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內最宜居的城市之一

「解決香港根深蒂固的房屋問題,對本港未來的發展至關重要。我們矢志與社會各界合作,以創意思維尋找新出路,讓更多人受惠。」

— 新世界建好生活主席鄭志剛

新世界建好生活的組成

由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成立,設諮詢委員會,專家成員來自土地規劃、房屋、經濟及民生領域,以創新思維出謀獻策,改善香港房屋供應問題,助年青人及基層人士向上流動。執行委員會會透過各項研究以及先導項目方式,參與「新世界建好生活」的倡議,期望商界、社會、政府共同攜手,推動長遠的可負擔房屋發展。

  1. 主席 - 新世界發展行政總裁鄭志剛

  2. 諮詢委員會

    集各方專家,研究及提出具創意方案,釋放更多香港土地資源,增加可負擔房屋供應

    成員名單*

    • 劉勵超先生, SBS劉勵超先生1972年於香港大學畢業後加入香港公務員行列,曾服務不同部門包括前中央政策組及前房屋及規劃地政局,處理城市規劃、市區重建及土地發展與行政事務,於退休時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地政總署署長。

      劉先生於香港一份報章專欄撰寫有關土地、房屋、智慧城市以及自然保育與歷史建築保育等問題已逾十年,現任市區重建局土地、安置及補償委員會委員及香港房屋協會人力資源委員會委員。

      劉先生現時亦為香港集思會顧問、香港鄉郊基金顧問、團结香港基金顧問及智慧城市聯盟榮譽會員。
    • 招國偉先生招國偉先生是公屋聯會總幹事,持有嶺南大學中文(榮譽)文學士學位。招先生現為香港房屋委員會及轄下商業樓宇小組委員會的委員,亦是「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成員。
    • 莊太量教授莊太量教授現為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副院長,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經濟學系副教授及環球經濟與金融跨學科主修課程聯席主任,2013-2016年兼任南京大學思源講座教授。莊教授1991年獲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學士,1995年獲美國羅徹斯特大學 (University of Rochester) 經濟學博士,其專業研究範疇為計量財務學。莊教授為全球首百分之五經濟學家 (RePEc),傑出作品量為全球首百分之一,2000-2005年於全球理論計量經濟學排名37。莊教授著有《人生煉金術》一書及1,000餘篇論文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以及報章。

      莊教授熱心服務社會,經常接受電子傳媒及報章訪問,及定期為香港特區政府與內地官員進行培訓,並出任多項公職,曾任世界銀行及聯合國世界綠色組織項目顧問、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標凖工時委員會委員、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土地及建設諮詢委員會委員,以及康樂園國際學校校董,現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紀律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及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評審委員會委員。莊教授亦為電訊(競爭條文)上訴委員會成員、香港總商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委員、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專家小組委員、香港賽馬會會員,亞太研究所金融市場研究計劃主任,及多份國際期刊的編輯委員。莊教授經常和大眾在他的YouTube頻道「莊教授經濟人生」分享他對全球經濟和個人發展的看法。
    • 何鉅業先生, MH, JP何鉅業測量師於2016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委任為太平紳士,並於2021年獲頒榮譽勳章。何先生於1991年獲取專業建築測量師資格,擁有超過30年相關經驗。他曾擔任香港測量師學會會長(2014年至2015年)及香港測量師學會建築測量組主席(2010年至2012年)。他於2005年創立富匯測量師有限公司提供建築顧問服務,並擔任該公司董事總經理一職。在開創自己的事業之前,何先生曾於香港一家主要發展商及測量顧問公司工作。

      何先生對房地產項目發展、工程項目管理、物業發展總體規劃和研究、可行性研究,以及管理就建築物條例及地契條款而呈交的圖則等工作均有非常豐富之經驗。此外,他對建築物條例及相關規例的釋義和應用具相當經驗。他亦是樓宇勘察、維修、加建、改建以及合同糾紛調解專家。何先生經常於各大傳媒發表有關樓宇安全、設計、規劃及物業發展事宜等意見。

      近年,何先生積極參與各種過渡性房屋先導項目的推廣和實施。他曾協助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完成位於土瓜灣的過渡性房屋先導計劃項目,此項目提供了120個住宅單位。此外亦參與及管理位於南昌街的首個以「組裝合成法」建造的過渡性房屋項目。這類過渡性房屋項目為香港的城市更新及社區復修提供了支持。

      他亦負責管理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轄下位於深水埗南昌街全港首個以「組裝合成法」建造的過渡性房屋項目的設計及建設工作。
    • 吳永順先生, JP吳永順太平紳士從事建築設計及城市設計三十年,作品包括過百項商業和公共建築。當中有理工大學創新樓、公理堂和中環街市等項目。曾獲頒香港青年建築師獎及十大傑出設計師獎。

      吳先生積極參與公共事務,曾任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2015-16),並在多個牽涉海港規劃、城市設計、土地供應、市區更新和環境保護的政府諮詢委員會擔任公職。自2018年至今擔任海濱事務委員會主席。

      吳先生兼任專欄作家,對建築設計及城市規劃的評論亦常見於傳媒報導。

    *陸續會有更多專家成員加入

  3. 執行委員會

    協助諮詢委員會進行研究及倡議工作,並把相關的創意方案付諸實行

Let’s rethink anddo more

我們的研究方向

建議一:「新世界資助房屋」

「新世界建好生活」倡議發展全港首個非牟利的私人資助房屋項目,以市價約五折至六折出售,並建議推行「上車易按揭」及為買家提供「漸進式供款」按揭模式,讓買家能以超低首期上車,分階段承造按揭並供款。換言之,買家將有充足時間積累儲蓄,先入住,然後逐步購入安樂窩,解決港人普遍遇上缺乏大額首期及早段供款困難的問題,幫助年輕家庭輕鬆上車,為紓解香港房屋問題出一分力。

計劃特色:

  1. 市價約五折至六折出售「質素及呎數兼備」的可負擔房屋
  2. 試驗計劃由新世界提供地皮及出資興建
  3. 超低首期置業
  4. 漸進式供款
  5. 全方位配套設施支持,幫助年輕家庭建立共活社區

詳情請按此處

Where creativity reimagines tomorrow's homes

建議二:私人發展商參建公屋及資助房屋

在合適的政府公屋或資助房屋項目,可引入發展商一併負責設計及建造,加快公營房屋及資助房屋的建屋速度,縮短基層輪候公屋時間,減輕政府建屋負擔,保證建屋質素。

過去曾推出的創新房屋項目

「創造共享價值」是新世界集團的企業宗旨。我們持續推出多項創新房屋項目,多管齊下,回饋社會、籌建未來。

創新型過渡性房屋計劃

新世界發展早前宣佈捐贈農地予非政府組織及/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用作興建創新社會房屋及社區樓宇,以減輕基層人士的住屋負擔,推動他們向上流動。至今,已有四個項目展開了前期的規劃工作,當中包括與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合作,位於粉錦公路的過渡性房屋項目,以及與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合作,位於牛潭尾的過渡性房屋項目等,預計四個項目合共可興建逾2,000伙單位。集團亦正與非牟利機構及政府有關部門保持緊密溝通,會於不久將來提供更多土地,發展過渡性房屋,並為社會房屋項目注入獨特和創新的元素,為香港下一代建設更美好的社區。

深井光屋

2016年,新世界透過周大福慈善基金捐款,與社房企「要有光」合作推出全港首創的「深井光屋」社會房屋項目,改建一座建於60年代的廢棄宿舍,以低於市價租予有住屋困難的基層家庭,協助短貧戶向上流,建⽴正向⽣活模式。

新世代首次置業計劃

2017年12月,新世界發展推出「新世代首次置業計劃」,為年輕人提供多一個置業階梯,並以屯門天生樓作為試點。該計劃向有自住需要並具經濟能力的年輕人,提供低至7.5%首期、漸進式供款及代繳印花稅「上車」,並特設提早還款回贈安排,鼓勵年輕人儲蓄及盡早完成供款。